Saturday, June 23, 2012

《盼》

IMG_5632

在街道上行走拍攝時,無意中抬頭看到對面的組屋,老婦人正倚在窗口前,擱在冷冷的鐵架子後面望向遠處,老婦人似乎沒察覺到我,一雙眼若有所思的依舊緊扣著遠方的視線,我想他是在盼夫望兒歸吧。。。

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,9個兒女無能力供養一個母親,天啊,父母可以養活養大9個兒女,為何9個兒女就無能力反哺年事已高的老母親?就算是生活過得再苦也好,9個兒女也不至於無法照顧一個母親吧。現今社會觀念隨著時代轉變,對於”百行孝為先“的觀念已經沒那麼堅持了,這類年老父母被遺棄的新聞層出不窮,實在叫人看了心酸,對於社會越來越冷漠的趨向,叫人心寒。

面對自己十月懷胎,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,對自己竟然恍如陌生人,狠心棄之不顧,那種如割肉般的痛,可不是平常人能感受的,就算是得到福利部的援助,不憂3餐溫飽;但內心的痛,或許到了雙腳一伸的那一刻也無法釋懷。所謂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,隨著年齡的增長,父母親能留在我們身旁的時間已經不多了,今日若不刻盡孝道,他日樹欲靜而風不止之時,只怕就只剩空餘恨了。


6 comments:

San said...

我也是同樣的感覺
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聽到一些奇怪的事
前幾天才在FB上看到這樣的一張圖:
媽媽在大街上當眾跪下來要求女兒用功讀書
世界變了
人性也變了

carmen ml said...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,對于現在的孩子來說,這個已經不是寶,而是他們的累贅。每每看到這種報道,都會想現在的孩子怎么啦,我們的教育教出來的就要他們這樣對待父母的嗎?

很喜歡你的題目,和·照片很搭:)

老贤 said...

这篇让人觉得很心酸。
那是生活压力负担所带来的负面呢?
还是我们现今的孝义价值已不存在?

daniel said...

阿山: 真的很誇張啊,這社會怎麼了?讀好書是為自己的將來著想,怎麼還要媽媽下跪要求??!!
社會生病了。。、

carmen ml: 我在想如果扮演教育者的不以身作則,下一代就會依樣畫葫蘆,當然也不是說全部的教育者都是這樣啦。大環境和小環境的影響也是很大的。。

老賢: 不止心酸,還很心寒,連動物也懂反哺之情,為何人類不懂呢?縱然生活有壓力,但也不可當作拋棄雙親的藉口。記得你說: 人之初,性本善,我希望這信念不會為社會的進化(或者應該說退化)而變得蕩然無存。

Anonymous said...

看到这个故事,心里有些难过。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?

突然想起 教授在上学期最后一堂课说的一句话:If you want to do charity, start from your home.

小Y said...

這張照片讓我想到那些內戰很多的國家
希望他們能夠早點擺脫戰爭
過幸福的日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