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9, 2012

《黑白話影: 四大皆空?》

religion......

常道出家人四大皆空,但是真正能夠功德圓滿,做到四大皆空的又有幾人呢?

話說觀音亭常有和尚在那化緣,也是許多遊客和攝影人參觀和攝影的熱門地點,常常有意無意的也把和尚們攝入照片裡。常道觀音亭的人應該知道,和尚當中有一位洋人和尚也常在那裡化緣吧,而且他也是當中最抗拒拍照的一個了。還幾次看過他喝止那些拍攝他的遊客或攝影人,而且還讓他們當場刪除照片。雖然說他的確有權力禁止人家拍他,叫人刪除照片也是沒錯,但是我腦海中總是有個問號,難道出家人不是四大皆空的嗎?為何還有拘泥於這些事情呢?看到好多人碰壁之後,基於尊重我也從來沒去拍他。

直到某天,我一個人在觀音亭對面的古蹟區裡走走拍攝得不亦樂乎,看到眼前有一輛停放著的三輪車,於是便把鏡頭往停放著的三輪車上打量著,準備拍攝,正在此時那位洋人和尚正好從對面的路口朝我的方向走來,距離我還有好一段距離,而且他也沒在我鏡頭範圍裡出現,忽然間他就在街上大聲的喝止我: Don't do that!!! 街上的人都朝我看,被他這樣的在街上咆哮,無辜的我當下真的無名火起,怒瞪回他並向他表明我沒興趣拍他。他說了聲謝謝,然後就頭也不回的走了。

我明白這是一場誤會,可是當街被人喝住,心裡超不爽的,整個早上的興致就這樣被毀了。 腦海中的問號又在浮現了,這樣叫做四大皆空嗎?我不是修行之人,我不懂。我想像中真正的出家人應該是慈悲為懷,不拘泥於小節的吧。。也許洋人的和尚比其他和尚更看重人權吧!!無辜中槍的我,只能自嘆倒霉吧。。。。。

9 comments:

TJ 德裕 said...

如果你有兴趣, 可以看英文译意的经典。 你会发现前所未有的踏实现实感, 中文译意会有一点高不可攀,玄的味道。

举例:
五戒之一
一不杀生

我觉得很”高“。

看看英译:
I undertake the training rule to abstain from taking life.
(我愿学习不杀生。)

当我第一次看到英文的五戒,我顿时了解到原来不是佛陀教义出问题, 是人的问题。当你慢慢深入解读佛法,你会感受到佛陀是真的了解人性, 更懂得如何一步一步弃恶得善。

不管是出家或在家众, 都还处于学习当中, 林林总总的习性百态都还在, 在修改当中。 觉悟不是披上袈裟那一刻。希望,我微薄的了解和见解, 有起到灭火的作用。 哈

AliVe said...

就是上次你跟我讲的那个?可能他要低调一点,不要把照片传出国外啦。啊哈。

said...

赞成tj“不管是出家或在家众, 都还处于学习当中, 林林总总的习性百态都还在, 在修改当中”

San said...

Daniel大大...
我不太明白洋人(外國人?)和僧人之間的關係
為什麼何謂的洋人有這樣權力?
拍照是大家的興趣和自由
即使有拍到
我不覺得有那麼必要把照片刪去的
只要照片不是用作什麼商業用途就好了!

小嗄 ♥ said...

真的第一次才知道有醬的happen咯!
哪裏有醬的和尚的?師傅應該不會抗拒的嘛~=.=
改次我遇到真的不知要給他什麽反應~

daniel said...

TJ德裕: 看過中文版的教義,覺得英文的好像有點深奧哦,或許我的英文不好吧。。哈哈。。佛陀真是超凡的,人性是複雜的,可是他卻能了解甚至從中悟出真理,真是無上的智者啊。。

AliVe: 是啊,他罵過你啊?他那麼出人意表的舉止,想要低調也很難咯。。哈哈

阿山: 我也很贊同你的說法,我覺得他不需那麼介懷的。。或許洋人比較注重私隱權,就算穿上了袈裟,還是不習慣暴露在人家的鏡頭下吧。。。
所以我覺得他還是五根未淨,還未達到4大皆空咯。。。

小嗄 ♥: 下次遇到他,不好拍他咯,免得被喝止。。要拍觀音亭的話,叫他讓開才拍咯(我真的有想到要這樣的,看他給我什麼反應,哈哈。。)

sherilyn said...

那洋人是和尚? 学 佛的人火气怎么那么暴呢?

daniel said...

sherilyn: 對,是洋人來的。。。也許他還未參透吧。。哈哈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初次到访。觉得德裕说得很对:觉悟不是披上袈裟那一刻。个人觉得不是佛法的问题,而是众生的习性使然。

明白你当下的尴尬和无辜心情,我也曾经有过拍照被喝止,甚至被骂的经验。但为了交差有时候确实“身不由己”。

换个角度看,不要让这丁点的小事破坏了你美好的心情哦。=)

Nelly